台新金控

員工關懷
員工關懷

人才招募及培育

招募管道與方式

人才是支撐企業發展與成長的關鍵,台新配合各事業單位之業務規劃與需求,透過產學合作、海外求才、產訓 / 研發替代役等三大多元管道,網羅最契合與優秀的人才。2022 年,台新總共招募 2,009 位員工,平均每位員工的招募費用約為新台幣 5,190 元。近三年,台新平均新進人員比例維持在穩定20% 左右,男女比例約為各半,落實台新多元與無歧視政策,其中 30 歲以下新人佔新進員工 50% 以上,有助於維持組織活力與穩固企業經營基礎,共同打造最具創新與活力的金融公司。

作法 2022年成效
  • 產學合作
    • 大專院校簽訂產學合作計畫及實習計畫,培育金融基層人才
    • 校園徵才博覽暨說明會(含線上說明會)
    • 人才培育專案(儲備菁英、法金助理客戶關係經理人、銀行新鮮人)
    • 職場體驗
  • 80所:大專院校簽訂產學合作計畫

    22場: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暨說明會(含線上說明會/因新冠疫情影響,上半年暫緩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暨實體說明會,下半年國內案例低與安全措施完善,故恢復實體實習說明會並維持防疫措施)

    招募:540位社會新鮮人;490位實習學生

  • 海外求才
    • 配合海外分行、關係企業據點與新南向發展策略,積極延攬美國、日
      本、中國大陸、越南、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等地的菁英
    • 透過系統化培育與實務歷練,快速養成各事業體未來所需的專業及管理人才
  • 3場:僑外生招募與海外線上徵才

    41%:海外儲備菁英(MA)佔比

  • 替代役
    • 台新銀行領先業界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
    • 申請研發替代役
    • 提供實習體驗確認工作內容,以接軌替代役期與職涯發展
  • 4名:替代役

多元任用

台新金控重視人才並廣納人才,在人才招募上積極延攬不同地區、性別、國籍、語言、種族等專業人才,截至 2022 年底,台新金控及轄下子公司全體正職員工共 10,804 人,非正職員工 491 人,另有派遣人員194 人協助庶務行政相關工作,總計 11,489 人。其中,正職女性員工共計 6,500 人,佔 60.2%;正職女性主管人數共計 727 人,佔主管總人數 48%,其中高階女性主管比例為 32%,台新期許 2025 年高階女性主管比例可成長至 40%,以顯示台新在人員任用與晉升方面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台新在弱勢族群、種族與國籍的多元聘僱上,除符合法令要求,足額晉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並提供友善無障礙工作環境外,於海外9 個國家設有服務據點,針對海外營業據點,均以當地勞工為優先聘僱對象,2022 年度海外據點合計聘用703 人,聘用當地員工佔 93%,聘用當地主管佔整體境外主管 78%,持續落實在地化經營。同時,我們員工國籍 / 地區數達 10 個,積極落實讓多元文化能夠融入台新這個大家庭,同步強化全球業務發展的競爭優勢。

人才培育

完整清晰的職涯規劃 

 

為了讓員工能夠成長於台新,我們每年結合個人目標管理 (Management by Objective, MBO) 及個人發展計畫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IDP) 確認員工的發展職能缺口,提供教育訓練、輪調、資深人員輔導、列席會議、參與專案等方式,由員工選擇並規劃最適合自己的發展計劃,並輔以主管貼身指導方式,發展職涯能力。2022 年台新主管職的職缺由內部人員遞補的比率近七成,優秀員工留任率超過九成,顯示台新提供充足的機會與資源讓人才能夠有效規劃並發展自身職涯。

 

職涯發展學習計畫

 

1. 產學合作

  • Early Win 職場體驗計畫

    積極於校園紮根,網羅優秀的大四至碩二學生,持續推展『畢業即就業』概念,幫助學生提前進入金融職場實際體驗與歷練,疫情下亦透過線上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習得金融相關知識及職場應對技巧,另亦提供豐富完整的訓練課程,包含台新組織文化、專業形象與服務禮儀及FinTech數位金融等課程,2022年實習生轉為正職員工人數共計96名。

  •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為提升金融專業素養打造人才供應鏈,自 2017 年起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公司提供寒暑假企業實習機會及豐富的訓練資源,期望能讓學子們更貼近金融實務。現已共同培育77 名研究生,其中 39 名學生已全數完訓並錄取至台新任職。

  • 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微課程

    為網羅優秀分析人才與提升雇主品牌,2020 年起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合作「管理學院微學程 - 金融服務與金融科技資料案例課程」,邀請客群經營處與資訊服務處一同協辦,並提供實習機會給課程中表現優異的同學,使學術與產業得以密切交流,並期許達到技術創新與人才培育的雙重效果,兩年度共已培養近 94 位學生。

  • 金融服務業創新改善實務專題

    為了培育金融創新人才,台新金控自 2012 年起即與臺灣大學財金系所合作開設「金融創新實務專題」課程,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年。由台新個金、法金、金融市場、證券及人壽等各單位主管至課堂進行分享,內容包括產品、行銷、風險管控、客戶經營等面向的專業知識與創新經驗,讓同學更深度地認識金融服務產業,也瞭解如何面對數位新浪潮。推出以來深受喜愛,選修的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共計 48 位學生選修。2022 年特別安排同學與 MA 面對面交流,共同討論各領域專業知識、未來職涯發展等,更實際走入金控總部、內湖金融創新實驗室體驗數位化服務,近距離感受新型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

2. 完整的金融人才培訓

  • 新進人員培訓計劃

    為幫助新進員工快速了解企業的組織架構及文化,以遊戲化教學設計實體課程及數十門微課程相互搭配,讓新進同仁能夠迅速融入台新大家庭。

  • 單位專業訓練

    為幫助新進同仁快速上手,介紹事業處、作業流程、業務重要規範及相關技巧。

  • 單位專業深耕

    為更貼近各單位同仁之訓練需求,每年進行訓練需求訪談並舉辦相對應發展計劃。

3. 接班人培育計畫

 

台新針對不同層級員工,透過甄選、定期 360 度評估或人才委員會遴選等機制,發展出各個階層的人才庫菁英計畫,搭配核心職能及策略目標,計畫性培育及儲備各層級的菁英人才。

4. 多元人才

 

為強化員工專業與非專業面向之能力,台新仿效大學課程概念,並且同時整合內外部資源,建構「台新大學」學習平台。為激勵員工學習的自發性與意願,台新發展「學習帳戶」機制,提供每位正式員工每年相當於新台幣10,000 元的訓練存摺點數,可以自主運用,參加外語、電腦課程,以及證照考試補助,亦可運用於名人講座、藝文活動、語文學習、以及生活各層面的主題課程,讓同仁擁有足夠的資源,培養跨領域專長與視野。2022 年,訓練存摺使用人次達 3,038 人,使用點數超過 372 萬點,較前一年度成長8.7%,主因為擴大自主學習課程中的「Life Cycle」系列課程,更加貼近同仁需求。該系列課程依照各年齡層規畫每月課程主題,如為幫助 20-30 歲初入職場新鮮人快速提升競爭力,規劃「職場心法」、「數位轉型思維」等講座;為幫助 30-40 歲剛踏入婚姻之同仁,取得家庭與工作平衡,舉辦「職家平衡」、「親子溝通」等議題講座。

 

為幫助 50-60 歲即將屆齡退休同仁,妥善規劃退休第二人生,安排「退休理財」、「樂齡生活」講座,並響應高齡金融友善議題,辦理高齡照護講座,滿足員工專業及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2022 年持續更將同仁的訓練存摺點數擴大應用於「健身課程」以及「馬拉松路跑活動」,不僅參與人數上升,更能達到強化員工身心健康、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工作效率等正向循環。

意見回饋

意見回饋

懇請您協助撥冗填答問卷,讓台新金控得以做為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參考。

您正在離開本站!

您現在欲前往的網站並非搜尋結果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本公司)所有,而是各由其所屬之第三人所有、操縱及控制。 本站對第三人所有之網站亦無任何操縱或控制的權限。 本站上之網路指示連結功能僅為提供您的便利而設。本站及本公司對該第三人所有之網站上的內容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適法性,及該網站上之任何言論或聯結不負任何責任。 本站及本公司亦無調查、監視第三人所有的網站上的內容之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適法性的義務。本站上之網路指示連結功能無論於任何情形下,不能解釋成為對任何第三人網站的保證、背書、推薦或相類的聲明。 本站及本公司特於此明確宣示對於任何第三人所有網站之內容的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及適法性不負任何明示或默示的擔保責任。

即將前往的網址 : https://www.taishinholdings.com.tw/news/news_04.jsp?newspage=01&readYear=2020&rowid=24441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升級瀏覽器,以利瀏覽此網站的所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 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建議瀏覽器:IE10+, Chrome, Safari, 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