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

社會影響力
社會影響力

藝文推廣

台新藝術獎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台新藝術基金會)於2001 年成立,並在隔年開辦「台新藝術獎」,長年支持藝術專業創作,為台灣指標性獎項,以提倡「創新、多元、深耕、公共」為核心精神,透過獨創的評選機制,包括全年專業提名、觀察與藝術評論的發表,並於決選階段邀請國際評審參與,選出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各獲得新台幣 100 萬元獎金),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新台幣 150 萬元獎金),是國內當代藝術最高額獎金。


2013 年,台新藝術獎創設了 ARTalks 網站,公布藝術獎評選過程和提名觀察人的評論文章。透過 ARTalks 藝術評論專網,不僅收錄國內重要學者專家的藝術評論,更是大眾抒發藝術觀點與對話的平台。此外,大眾可以透過網站得到藝術展演資訊,閱讀各領域專家評論,及發表議論。

 

20 年來台新藝術獎已邀請 192 位國內外評審,選出 67 件得獎作品及 310組入圍作品,並由 170 位提名觀察人,撰寫 500 餘篇觀察報告,逾 1700篇展演評論;透過獎項機制的運作,結合專業藝評書寫的推動,成為一股持續推動台灣整體藝文生態發展的力量。


到 2022 年底,ARTalks 網站累計瀏覽量超過 300 萬人次,並推出「身心靈快藝通」專欄,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擴大大眾藝術參與,讓藝術討論的對話能從菁英深入到群眾。

建構藝文推廣平台

台新自 2006 年起即長期致力於大眾藝文推廣活動,十餘年來透過金控大樓藝術空間展覽、午間音樂會及員工藝文課程的舉辦,長期且持續地推廣各類優質藝術展演,投入台新的資源,為客戶、社區、員工打造親近藝術的場域。

  • 金控大樓藝術空間展覽

    2022 年因疫情影響,金控一樓大廳設置防疫通道,基金會在有限的空間之下,仍持續推出 4 檔展覽,包含鄧兆旻「人性研習」、2022 世界女藝匯流藝術《愛與希望》衛星展;此外,基金會以「永續」為題,邀請藝術家席時斌策畫《就從一件小事開始》個展,以及聲音藝術創作者李欣芫帶領《聽,能源在說話》工作坊。透過藝術創作,響應永續環保的倡議。

  • 午間音樂會

    「午間音樂會」於每隔週五中午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家演出各類型音樂,免費開放大眾觀賞,16 來已累計 372 場次。2022 年原定 25 場音樂會,因疫情影響數度暫停,直至下半年恢復,全年共執行 13 場演出,包含台北打擊樂團、茱蒂口琴團、徐崇育 &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等,仍受到觀眾的熱烈支持。

  • 員工藝文課程

    「員工藝文課程」內容包含美感賞析、認識劇場、親子互動以及人文電影等活動。2022 年 2-6 月因疫情暫停實體活動,改以提供雲門舞蹈教室線上律動課程;下半年疫情趨緩,進而規劃 6 檔 25 場活動,包含「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演出、大俠胡金銓紀錄片觀賞、以及台新藝術獎 20 週年大展等。

年度 金控大樓藝術空間展覽(展出檔次) 午間音樂會(舉辦場次/參與人次) 員工藝文課程(舉辦場次/參與人次)
  • 2020
  • 1
  • 線上短賞9場/線上觀看次數27,315人次
    實體演出13場/實體觀眾2,340人

  • 11場/208人(7-12月)
  • 2021
  • 3
  • 13場/1950人
  • 9場/392人
  • 2022
  • 4
  • 13場
  • 6 檔 25 場

藝文贊助

台新金控致力於豐富國人藝術視野、降低藝術欣賞的門檻,讓民眾能夠從生活中接觸藝術、培養對藝術的視野,豐富心靈與生活,持續以藝術贊助的方式引進多元化、國際性、經典且優質的藝文展演,讓國內的民眾一起欣賞世界各地的經典藝術。

 

為普及藝文欣賞機會,台新推動藝術與公益的結合,讓弱勢族群透過欣賞藝術展演,為他們帶來力量。累計受益的弱勢族群達 2,690 人次。為豐富國人藝術視野,台新以具規模的方式贊助國際級藝文來台演出,於2022年投入藝文相關金額達598萬元;自 2006 年起至今累計總投入金額超過新台幣 2.65 億元,吸引逾 620 萬人次參與。

意見回饋

意見回饋

懇請您協助撥冗填答問卷,讓台新金控得以做為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參考。

您正在離開本站!

您現在欲前往的網站並非搜尋結果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本公司)所有,而是各由其所屬之第三人所有、操縱及控制。 本站對第三人所有之網站亦無任何操縱或控制的權限。 本站上之網路指示連結功能僅為提供您的便利而設。本站及本公司對該第三人所有之網站上的內容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適法性,及該網站上之任何言論或聯結不負任何責任。 本站及本公司亦無調查、監視第三人所有的網站上的內容之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適法性的義務。本站上之網路指示連結功能無論於任何情形下,不能解釋成為對任何第三人網站的保證、背書、推薦或相類的聲明。 本站及本公司特於此明確宣示對於任何第三人所有網站之內容的品質、效力、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及適法性不負任何明示或默示的擔保責任。

即將前往的網址 : https://www.taishinholdings.com.tw/news/news_04.jsp?newspage=01&readYear=2020&rowid=24441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升級瀏覽器,以利瀏覽此網站的所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 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建議瀏覽器:IE10+, Chrome, Safari, Firefox